close

(星島日報    報道)香港學生的語文能力一直為人詬病,加上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推行在即,教育語言隨即成為城中熱話。剛成為教院    院校級研究中心的「多元社會語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柯安竹稱,中文已成為繼英文後另種一全球語言,本港應取消中中、英中等標籤,並改推「全球英語」課程,培育中英兼擅的下一代,迎合未來世界發展的大趨勢。

  教育局早前推出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政策,希望通過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時間,改善本港學生英語能力。不過多元社會語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柯安竹提醒學界,不應因而忽略中文的重要性,「現時『漢語熱』正不斷升溫,相信隨着中國在經濟上逐漸崛起,中文將會成為英語以外另一種全球通行的語言。」

  他指出,中心自○七年成立,主力研究在多元語文的環境下的語文政策。

  針對本港的特點,柯安竹在微調方案之外提出其他建議。「中文方面,初小學生宜採用粵語教學,直至小四、小五才改用普通話學習;而英語課程亦應進行改革,以培育學生能以英語與他人溝通為目標,另輔以學術英語課程,協助中學生銜接升讀大學。」

  除本港外,中心亦會就其他國家的政策作研究,助理中心總監湯浩堅以其中一項研究「新加坡    的華文政策」為例,指出「重英輕中」的後果,「現時新加坡以英語為第一語言,即使是華人家庭也多以英語作日常溝通,導致華人學童的中文讀、寫能力十分差,故當地政府正加強中、小學的華文課程,提升中文能力以利日後和中國通商。」

  湯浩堅續稱,現時中心的校內成員多來自中文系及英文系,故日後將「集中火力」研究,現已向研究資助局遞交四個研究計畫,稍後將展開多個研究項目,包括與馬來西亞    、新加坡、菲律賓    等地大學合作,研究東南亞地區英語教學的情況。而下學年將開辦「國際英語教學文學碩士」,並發展遙距教學技術,減低開辦課程的成本,吸引海外學生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