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莫斯科5月17日電 通訊:“漢語,成就我夢想的翅膀”——記第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莫斯科賽區選拔賽

    5月17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在“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莫斯科賽區選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格裏沙用自己制作的快板表演《中國菜吃不夠》。當日,第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莫斯科賽區選拔賽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舉行。來自莫斯科高校的11名大學生參賽,最終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格裏沙獲得第一名。新華社記者魯金博攝

    新華社記者聶雲鵬

    “漢語給了我快樂,也帶給我理想和希望,我怎麼能不愛它呢,”在第八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莫斯科賽區選拔賽上,參賽選手柳博芙用這樣的話表達了她對漢語的熱愛。

    走進設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教育處的比賽現場,迎面感受到的就是中國文化的氛圍——大紅燈籠、選手的中式衣著,處處體現著濃鬱的中國特色。當天的選拔賽共有來自莫斯科各高校的11名大學生參加,比賽分為自選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展示3個環節。

    “我們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動,每個方塊字都向我們呈現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縮影,抑揚頓挫的四聲像高山流水唱出了中華民族的心聲,”選手丹尼斯在演講中這樣表達了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來自莫斯科實用東方學學院的葉連娜在賽場上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她對漢語的熱愛:“你相信緣分嗎?漢語是一門用心靈來學習的語言,我選擇了漢語,中國成了我的第二故鄉,是我一生忘不了的土地。因為漢語美麗多姿,奇妙而又深奧,我才能在這裏抒發我最豐富的情感,中國因漢語而美麗。”

    在當天的比賽中,選手們在各個環節展開激烈角逐,向觀眾和評委展示了自己的漢語功底,他們的精彩表演得到了來賓的喝彩。“我第一次吃四川菜時,眼淚都快要出來了,哎呀,太辣了!”“中國發展這麼快,是不是因為辣椒吃得多?”選手羅曼的演講聲情並茂,加上豐富的肢體動作,幽默的表演博得了觀眾的陣陣笑聲。

    在才藝展示環節,每位選手大顯神通,展現了各自不凡的藝術才能。吉他彈唱、詩朗誦、古箏獨奏、太極扇表演、快板,觀眾們不時為選手們精彩的表演鼓掌助興。選手阿廖娜身穿紅色旗袍,一曲古箏獨奏《紫竹調》旋律舒展,優美動聽。樂曲響起,大廳裏頓時充滿濃鬱的吳地韻味,使人倣佛置身于江南鄉村秀麗的景色之中。

    來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格裏沙表演了快板《中國菜吃不夠》。“蒸羊羔兒,蒸熊掌,蒸鹿尾兒,燒花鴨”,快板打起來清脆有力,菜名報起來口齒伶俐,他地道的中國腔獲得了現場評委和觀眾熱烈的掌聲。

    格裏沙最終獲得莫斯科賽區選拔賽一等獎。他告訴記者,他的快板是跟著網上的視頻學的,他在莫斯科買不到快板,表演用的快板也是他買來竹子自己做的,他希望通過“漢語橋”活動到中國去,在那裏學習正宗的中國快板。

    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重大項目與交流處副處長李瑗對記者表示,“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到今年已經是第八屆,參賽國家從最初的20多個增加到目前的50多個,平均每年選拔出110名到120名外國大學生到中國參加決賽。她表示,“漢語橋”活動已經成為外國學生學習漢語、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平臺,希望該項活動繼續得到各國支持。

    “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是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于2002年開始舉辦的國際性比賽,參賽選手均是母語為非漢語的外國國籍者,活動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弘揚中國優秀文化,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