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孔德威

  近年来,教育部的华文教学改革为华文学习带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在小学的华文教学,加入了许多新元素,例如:观看动画或漫画,吸引学生进入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世界。 除此之外,他们也利用课堂角色扮演,增加学习互动,触动学生的心,使学生热爱华文学习。再加上各种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具备文化特点的学习材料,学生学习起华文,一定会更有浓厚的兴趣、更有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我所知,南洋小学有一名华文老师刘妙莲, 就别出心裁地让她的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并教导学生以中文输入手机简讯。她认为要学生以书写华文作为运用练习,不足以跟上时代的要求。何妨鼓励学生从一年级就学用手机华文简讯沟通,充分利用现代电信设备,让他们在日常通信中体验到学习华文的实际用途。

  我认为,这是个很具创意的学习华语的途径。

  几年前,我也不会用汉语拼音学习华语生字。我心想,如果我要亲自教导我的女儿学华语,我必须以身作则先学好华语。就这样,我使用手机利用汉语拼音写SMS短文,进而用汉语拼音输入来写华文文章,投稿给报章。

  我相信,大家只要多动脑筋,就能想出更多持续练习学习华语的方法,使自己的华文水平不断提高,并可教子女也学好华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