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overseas/2010-12/08/c_12859252.htm

現在,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開始學習中文。在我們的印象裏,漢語在華人眾多的美國,也是頗受歡迎的。但實際上,美國中文教育目前存在著一些問題,同時,在美國學習中文的人數也很是有限。

美國《新聞周刊》日前有報道指出,美國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校提供中文課程,此類報道似乎顯示美國人正對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抱有極大的興趣和熱情。不過這篇報道指出,學習中文的美國人其實非常有限。2008年美國提供外語教學的中學裏,只有4%有中文課程。這個問題的根源在于美國學校對外語教學缺少資助。美國政府2001年通過的有教無類法案把教學重心放在數學和閱讀上,導致學校減少外語課程,使得外語教師和教學材料都變得比較難找,而這對成本相對較高的中文課程影響則更大。

中國政府也在試圖推動美國的中文教學,過去四年中派遣了大約300名中文教師到美國。不過盡管如此,美國父母中認為孩子應該學習西班牙文的人數仍然比希望孩子學習中文的人數要多出一倍。很多父母和孩子認為學習西班牙語比較容易,其實中文在許多方面比較簡單,沒有動詞詞形變化,以及陰性、陽性和時態之分。比較難的是學習中文必須記很多的漢字和詞句,還要學習四聲變化。由于人的記憶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因此讓孩子及早學習中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美國的小學一般不開設外語課程,不像很多歐洲的學生那樣,從小學就開始學習兩、三種外語。

根據中國政府的估計,大約有4000萬外國人在學習中文,這其中美國人大約只有5萬人。由此可見,與美國相比,其他許多國家似乎更了解學習中文或者說是掌握一門外語在當今全球化世界中的必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