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tj.xinhuanet.com/news/2010-12/07/content_21572923.htm

12月1~5日,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天津工業大學舉行。此次會議的主題為“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的理論、教法和趨勢研究”。來自韓國、蒙古、土庫曼斯坦、俄羅斯等國家的專家以及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暨南大學、河北師范大學、沈陽師范大學、南開大學等國內高校的學者6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 

 會上,專家學者就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的現狀、問題和出路,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口語(聽說)能力的培養和提高,現代化教學手段輔助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對外漢語教學暨外國學生漢語言教學中的文化教學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據悉,教育部、市教委歷來十分重視留學生漢語教育,國家“十二五規劃(徵求意見稿)”首次把發展文化產業納入了國家發展戰略,特別是《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明確提出了“支持國際漢語教育”和“進一步擴大外國留學生規模”。此外,教育部《留學中國計劃》(教外來[2010]68號)確立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使我國成為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家”、“造就出一大批來華留學教育的高水平師資”、“培養一大批知華、友華的高素質來華留學畢業生。”“到2020年,全年在內地高校及中小學校就讀的外國留學人員達到50萬人次,其中接受高等學歷教育的留學生達到15萬人。”《天津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徵求意見稿)也提出了“到2015年,使外籍教師和留學生的比例比2009年提高50%,到2020年,比2009年翻一番”的發展目標,同時指出要“進一步開拓對外漢語教育。”

本次會議對促進各校的(留學生)漢語言本科專業的發展,推動留學生教育工作,提高(留學生)漢語言本科專業教學質量,完善“十二五”期間漢語言本科專業改革和發展規劃,加強各院校間的溝通和往來,不斷拓寬留學生招生和培養渠道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