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教師節,漢華祝各位老師教師節快樂。

每年928慶祝教師節,這一天也是古代教育先師孔子的誕辰紀念日。

其實教師節最早在1931年,由邰爽秋、程其保等教育家於國立中央大學發表要求改善教師待遇,保障教師工作和增進教師修養的宣言,並且決議定66為教師節;到1939年教育部改定孔子誕辰日827為教師節。

後來經曆數及考紀專家將孔子誕辰換算為國曆應為928,所以在1952年由國民政府行政院提請總統明令:孔子誕辰及教師節應改為928,以紀念至聖先師,並慰勞教師們的辛勞。

基本上,教師節就是為了要紀念老師的勞苦功高,根據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5%99%E5%B8%88%E8%8A%82),世界各國均有不同的教師節,而各國的教師節如下

  • 中華民國於每年928日慶祝教師節,此日亦為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孔子的誕辰。教師節最早由國立中央大學在1931年發起建立,日期為66日,1932年被國民政府教育部確定為全國教師節;1939教育部改定孔子誕辰日八月廿七為教師節。後來經曆數及考紀專家將孔子誕辰換算為陽曆應為928日;故於1952年由國民政府行政院提請總統明令:孔子誕辰及教師節改為928日直至今日,每年的教師節,不但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最隆重的禮儀,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在教育行政單位,及各級地方政府所舉辦的「慶祝教師節大會」中,也會分別頒發資深及優良教師獎狀,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的貢獻。
  •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教師節目前為每年的9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1年取消教師節,1985年重建教師節,定為910日,沿用至今。目前有部分人士在倡議將孔子誕辰日作為教師節。
  • 阿爾巴尼亞的教師節是每年的37日,正好在母親節的前一天。在教師節這天,阿爾巴尼亞放假一天。
  • 捷克教師節是一個假日,定於328日,這一天是Jan Ámos Komenský (Comenius)的生日。學童們會在教師節這天送花給他們的老師。
  • 印度的教師節是95日,並紀念印度第二位總統Sarvepalli Radhakrishnan,他也是一位教育家。在傳統上,印度教師節的這天,學校教書的工作是交給較高年級的學生負責,讓老師們能夠休假。
  • 拉丁美洲的教師節為911日,這個節日是在1943巴拿馬所舉行的泛美教育會議(Interamerican Conference on Education)上所制定的。這天也是阿根廷教育家Domingo Faustino Sarmiento的逝世紀念日。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也會根據自己的國家的歷史,設立教師節,在巴西。教師節是每年的1015日;墨西哥的教師節始於1917年的9月,由國家議會頒布515日為教師節,並於1918年首次慶祝。
  • 美國的教師節是5月的第1個星期二,是個放假的節日。美國麻薩諸塞州也曾採用911日為教師節。
  • 韓國的教師節是515日,在這天,學生們會送給老師們康乃馨,並和學生一起渡過歡愉的一天。
  • 新加坡的教師節是91日。這天新加坡所有的學校放假一天。同時,一般在教師節前一天在學校慶祝。
  • 馬來西亞的教師節是516日。
  • 越南的教師節是每年1120日。這日越南的所有學校都放一天假,學生們向老師獻花
  • 俄羅斯的教師節是105日。按照傳統,這一天許多中學、職業院校及高等院校的學生們將以各種形式向老師們祝賀節日:贈送鮮花、組織晚會、表演戲劇等等。此外俄羅斯主要的電視頻道還將播放獻給老師的電影和節日晚會。

 

 

 

 

 

 

 

 

 

 

 

 

教師節,除了紀念老師的勞苦功高之外,每年教師節,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又稱為釋奠禮,這是因為釋、奠都有設置、呈獻的意思,也就是說在祭典中,設置音樂及舞蹈,並且呈獻牲、酒等祭品,對孔子表示崇敬之意。

祭孔大典於早上六、七點便已展開。祭孔典禮大致包括:鳴奏炮,樂舞生各就位,各祭官就位,啟扉,迎神,進饌,行釋典之禮,跳八佾舞,奏雅樂,讀疏文,徹饌,送神,望燎,閤扉,徹班,禮成,鳴炮。每個步驟都秉從傳統古禮,以最隆重的禮儀,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

各位老師,今天有沒有收到禮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