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文教師荒 職缺達90萬個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

作者:蘇鵬元


資策會預估,2015年,美國將有10萬名的中文師資缺口。從亞洲到美洲、歐洲都缺中文老師,且待遇不差,例如到德國大學教中文的每月起薪是13萬元……


據大陸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統計,全球學習中文的人口已經超過三千萬人,目前有一百多國、超過二千五百所大學廣設中文課。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更預估,二○一○年全球將有一億個外國人學中文。這意味每五十個外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學中文。

在美國,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預估,二○一五年將有七十五萬名高中生學習中文。

在日本,致力推動中小學中文教學的 TJFThe Japan Forum)「財團法人國際文化中心」統計,目前有六百五十二所高中設有中文課,比十年前增加近四○%。中文在日本已成為英語之外,第二受歡迎的外國語言。


二○○四年起,英國與荷蘭的中學正式開辦中文課程,其中荷蘭已經有十幾所中學開辦中文課。去年,Hilversum中學更將中文納入畢業考科目,它也是目前荷蘭第一個將中文納入畢業考科目的中學。


只是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教學師資卻嚴重缺乏。根據《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分析,二○○五年一月,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中文教師分別不足九萬和十萬名,而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北美、歐洲、澳大利亞也都有中文教師的需求。資策會預估,全球目前的師資缺口約九十萬人,到二○一五年,光是美國,將有十萬名的中文師資缺口。


從薪資供給來看,薪資最高的是到德國的大學教中文。根據聯邦德國公共服務薪資標準顯示,月薪在新台幣十三萬到十九萬間,高於美國大學。不過,拿這份薪水最大的挑戰,並非中文,而是要能懂德文。也就是說,可能德文系畢業生更有機會取得。


至於到美國中小學教中文,年薪約新台幣一百萬到二百二十萬之間。若是剛畢業的中文教師平均月薪約為八萬三千元,經《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二○○七年公布的「大麥克指數」(編按:麥當勞的生產規格與服務有全球統一的標準,因此大麥克漢堡在各國的售價,可以反映各國的物價差異)換算,相當在台灣領五萬八千元的月薪。這比國內剛畢業的大學生,起薪不到二萬八千元,高出一倍多。


若透過僑教替代役(編按:徵召役男至海外的華僑學校教中文)到菲律賓的中文學校擔任教學工作,月薪也有新台幣二萬五千元,相當於在台灣領取新台幣三萬一千元,不但比一般的役男多出一萬元的海外津貼,還可增加海外教學經驗。


只是想到國外教中文卻不容易,第一要有教中文的專業能力。「並非會說一口標準中文的人就可以教授中文,」在美國具有兩百年以上歷史的漢彌爾頓學院(Hamilton College)教中文的楊玉笙特別強調,必須通過專業的培訓才能具備教中文的能力和資格。


三種主要管道 培養教中文的專業能力


該怎麼培養教中文的專業能力呢?在台灣,主要有三種培訓的管道:


一、大專院校:包括台灣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中原大學、文藻外語學院與僑光技術學院設有華語教學相關系所,有些學校還會安排實習課程,在就學期間就可累積教學經驗。


二、大學語言中心:包括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等二十多所大學語言中心,都有開辦中文師資培訓班,以兩個月的密集課程介紹中文語言學、語法、拼音等專業知識。在擁有歐陸最大漢學圖書館的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eit Leiden),擔任漢學研究所講師的林欽惠表示:「上過師資班,在求職的時候肯定會加分」。


三、民間教育機構:中華語文研習所、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國語日報》國語中心等民間教育機構,也有開辦華語師資培訓班,上課時數約一百小時。


此外,從二○○六年起,教育部在每年七月舉辦華語教師能力認證,考試科目包含華語文教學、漢語語言學、華人社會與文化、國文,以及華語口語與表達五科,考試通過的科目可保留三年,也是可以證明擁有專業能力的方法。


除了華語教學專業,第二外語也非常重要。若要到外國中小學教中文,須全程使用外語教學,以教育部近期甄選的美國內華達州高中中文教師為例,托福成績至少要二百一十三分。在德國海德堡大學東亞漢學系教中文的林君萍提到:「目前在德國大學開的缺,都要求會說德語。」


若是在大學教中文,由於語言課程跟文化課程分開,中文教師通常不會被要求教授文化課程,因此對於外語的要求較低。若被分配到高級班,甚至可以全程使用中文,不過這樣的職缺,多要求中文、教育相關科系碩士以上。


如果你已經擁有「華語教學」和「第二外語」的專業能力,那麼你已經具備到海外教中文的基本條件,不過取得海外居留證明,卻是另一個難關。以美國為例,若要在美國教中文,至少要取得H-1B的工作簽證;同樣的,若要到荷蘭教書,必須有一份月薪新台幣六萬元以上的工作,才能辦理居留申請。


踏出第一步 參與教育部、外交部教師招募計畫


如果你在台灣,現在沒有其他國家的居留證,該怎麼踏出中文教學的第一步?


首先,可以考慮教育部的中文教師輸出計畫。這個實行超過二十年的計畫,已經送出三百六十五位華語教師與十九位實習教師,遠赴美國、德國、日本等十五個國家教學,近三年更增加許多中小學教師的職缺,近期最新的機會是美國內華達州的高中中文教師,甄選上的教師有機會取得內華達州的教師資格。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表示,從國外開學時間往前推算三、四個月,是中文教師的求才旺季,屆時可以上教育部的華語教師專區網站查詢。


但要提醒目前在國內已經有正職工作的教師,若領取的是國外學校給的薪資,必須先辦理留職停薪。也就是說,在出國教書的這段期間,無法累計年資,而且留職停薪最多三年,這對領取終身俸有一定的影響。


此外,外交部也有招募中文教師到布吉納法索與多明尼加任教,布吉納法索提供的薪資相當不錯,月薪約新台幣九萬五千元。


會提供相對高的待遇,是因為布吉納法索與多明尼加需要會流利的法語與西班牙語人才。另外,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海外服務工作團,也有海外中文教學的工作,不過屬於志工性質,該機構會提供每月約一萬兩千五百元到一萬九千元不等的生活津貼,出發之前也會提供必要的訓練,詳情可參照國合會的網站。 (www.icdf.org.tw/chinese/c_affair_volunteer_news_more.asp


若苦惱兵役問題,僑委會去年起推出僑教替代役,徵召役男至海外的僑校教中文,每年都有十幾個名額。不過為了配合海外中文學校的開學時間,徵召時間只有每年十二月中至一月中,役男們要主動留意。


除了到海外教書,在國內語言中心教中文也是累積經驗的方法。他們多以時薪做為計算基準,每小時約三百元到五百元間,遠遠低於日本的中文補習班提供的待遇(時薪約新台幣四百五十元到一千二百元)。另外,資策會看準網路商機,結合漢網學院與美商GKEGlobal Knowledge Exchange),合作發展中文視訊教學,未來只要透過網路,就可在台灣教美國學生中文,不過這個計畫還在起步階段。


應徵小訣竅 試教帶展現教學技巧,才藝可加分


應徵海外中文教師,除了準備履歷、申請信以外,還有哪些訣竅?


若要應徵美國的大學,通常會要求提供試教影帶,除了在試教影帶中展現教學技巧,拍攝手法也很重要。在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教中文的陳紋慧老師舉了自己兩個失敗的例子,第一次,攝影師只拍了陳紋慧半邊臉。第二次則都聚焦在陳紋慧身上,完全沒有學生。如何適當展現師生互動,是拍攝時須注意的。


另外,咬字跟發音也很重要。林欽惠強調,台灣教師要有信心,不需要刻意學大陸人說話。「不要因為有台灣口音而故意捲舌,若沒有學得十成十,對方聽了反而會覺得彆扭。」 


當然,有一些加分的項目得好好把握。例如擁有書法、茶道等才藝。陳紋慧提到,具備文化方面的才藝,如書法、太極拳、剪紙等,能一人當兩三人用,也是學校用人的考量。 


最後,在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教中文的蔡佩庭舉出幾個面試官最常考的問題:「為什麼選擇教華語做為職業?面對不同程度或年級的學生,教學重點有什麼不同?如果有機會開新課,會開什麼課?」 


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二○○四至二○○六年,赴海外教中文的志願者已超過三千四百位,光是二○○五年,培訓的海外教師就超過一萬四千名。面對中國大動作推廣中文教學,台灣教師有什麼優勢?


楊玉笙提到,一般來說,目前台灣教師在科技能力較占優勢,古文素養也比較高;此外,台灣教師的思想較開放,也較樂意與學生討論政治與國際議題。林欽惠也表示,包括隨機應變能力、對中國語言變體的認識,以及繁體字的書寫能力,都是台灣教師的優勢。


不過楊玉笙期盼,台灣政府能給予中文教學更多的支持,不但須致力改善國內的中文教學環境,給予教師應有的尊重與福利,也要重視師資的培養與輸出,否則很快就會喪失優勢。 


參與國家安全語言計畫的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楊建民,提出一個教育部可以加強的環節,因為美國的中文熱,中文教學、中國功夫的夏令營也越來越多,國內的中學其實可以多舉辦語言、文化結合的夏令營,透過交換學生的模式,將台灣推銷到海外。因為美國對於交換學生非常開放、普遍。只是,面對這場中文熱商機,台灣準備好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