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要出發前往西班牙,內心經過了許多的掙紮。 一向不愛長途飛行的我,想  到十幾小時的征途,心裡總有許多的惶恐。  可是,一股使命,一句承諾,我必須得關心在西班牙實習教學的漢華學員,於是,在冷颼颼的早晨,我到達了馬德裏。

連續兩天,分別在三所不同的學校,興奮喜悅的欣賞著漢華老師們在異鄉執教的專著與認真,每一位用著活潑的互動方式,偶而參雜些英文或西文,帶領著學生做練習。  為了讓教學生動有趣,他們做分組競賽,也做猜字遊戲,十分好玩。
其中有一所學校,全員都用 iPad學習,所以老師的帶領,更是非常令人欣賞。

當然,要感謝我的合作夥伴,讓大家在西班牙參加了當地COMILLAS 大學的教師訓練。 看著他們認真上課的神情,似乎可以感受到他們遠到異鄉所面臨的緊張與壓力。 

在千裏之外的馬德裏,幅員廣闊,即使有地鐵,也無法像台灣這般方便。 出了門,憑藉著還算溜的英文,也使不上勁了,因為大多數的人,還是以西文為主的。就算出門買點食物零嘴什麼的,也還得說上一兩句西文。 這樣的奮鬥日子,他們要苦撐一年,想想也真是心疼難為他們了。  但是,話說回頭,我們不就是在努力不懈中向前邁進嗎? 這也是他們在出國之前,我萬萬叮嚀與囑咐的:「拼個一年,無論是教學經驗、語言能力、生活經驗,三者都要有收穫。」

在馬德裏的最後一晚,我和ON-LINE 線上學習的學生陳先生見了面,我們聊了許多有關當地的生活與尋覓工作機會的方式,由於他並沒有申請本次的教學實習,但是非常嚮往能取得下一屆實習的機會。 最後,他送了我一句話:「你要珍惜所有能幫助別人的機會,因為需要幫助的人真的很多」。 聽了之後,感受很深,中文教學將在全世界迅速延燒,而如何把這件事情做好,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目標。 期許,在未來能有機會為更多的中文教師創造更多的精采與不凡!


漢華  執行長 褚家辰

手記 於2013/11/20 

SP01

SP02

SP03  

SP04

SP05   

SP06  

SP07  

SP08  

SP09

SP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