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25013?tid=4

在泰北清萊府的金三角,分佈約91個難民村,華裔遺民逾6萬名,大部份集中在清萊及清邁地區,鄰接緬甸及寮國邊境,他們是當年孤軍及眷屬之第二及第三代後裔。

目前,這些華裔包括漢族及12種少數民族,在該地帶山區群居和融洽相處,新生代一起接受泰文教育,但大部份父母領略到多元教育可為子女前途帶來優勢好處後,堅持要子女在黃昏時分,到民辦的私墊學校接受基本華文教育。

為山區華教奔波
李銘亞跑遍港台馬新

像目前掌管泰北5所華文中小學的校長李銘亞,就是依靠收聽中華函授學校的廣播,再憑個人的努力學習和堅毅精神完成高中課程。

李銘亞被視為泰北區中文教育改革的領航者,他為中文教育而契而不捨之精神,深深感染了一批批熱愛教育的山區遺民,以及結交一批批愛推廣中文教育的海外熱心人士。

為了讓中文教育在泰北的深山竣嶺間開花結果,多年來,李銘亞跑遍有華人的地區和港台馬新等國家,為山區的華教引援和籌資經費,其中之艱苦與層層波折,可想而知。

和柯保合陳吉民結緣

在一個偶然的機遇里,李銘亞和擅搞改革企劃的馬來西亞柯保合及陳吉民醫生結緣,在2地人攜手合作下,為泰北的數間中小學激起了中文教育改革熱潮,教改行動相當引人側目和待視結果。

從李銘亞、柯保合、陳吉民、馮添強、王春發、馬才明、毛榮開及陳克奇等幾個人所擬聚的熱愛“傻勁”,結果醞釀而成為一股中文教育改革大浪潮,席捲了泰北清萊貧困山區的5所私立學校,包括皇太後縣的普門中學、昌盛縣的道濟中學、直轄縣的蓮花中學、昌孔縣的復華高級中學及蜜歲縣的彌勒小學,或逾1千500名學生及上萬名家長受影響。

寧願吃不飽也要學中文

雖然如此,泰北難民村的華裔家長或學生,數十年來都在克服這非常嚴峻的現實與挑戰,絕大多數的華裔孩童都接受了中文小學教育,因為家長認為,寧願自己吃不飽,也要讓小孩學懂中文,因為他們世世代代都是中國人!

5校校長李銘亞認為,面對斷層威脅的泰北區中文教育,推動改革議程是勢在必行的。

他堅信,泰北的未來希望,還是要靠教育。而他願用有生之年,全力把泰北中文教育辦到最好,最大的奢望是能結合數十間學校的資源,合搞一間泰北中文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