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自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2180174&pType0=aEDU&pTypeSel=0

總統馬英九18日要求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設立華語文教學系所或專業學程以培育師資;另選送華語教師與助教赴國外學校任教;並提供華語文獎學金,鼓勵外國學生來台學華語。
馬總統表示,今年初出國訪問時,洛杉磯市長告訴他,會大力推動華語文,另包括加拿大、法國等國也是。華語文在全球逐漸受到重視,預估至2040年,華文將成為美國第2大外語。
馬總統致詞時強調,正體字的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流傳綿延,以維持中華文化最原始的狀態。因為華語的重要性與英語不相上下,目前全世界有13億人使用簡化字,僅4000萬人使用正體字,正體字面臨遭簡化字大量取代的困境。
馬總統說,在美國唸書時,華僑廣設中文學校,讓子女學習華語,即使只有週末下午2小時,但還是很多華裔子女不忘華語。目前,中國大陸在美國的陸僑,也廣設自己的華語學校。
馬總統主張,「我一直有一個夢想,把校園國際化,要把台灣變成東亞的國際教育中心」,他強調,自己以一個中華文化愛好者的身分,提倡傳承正體字,並期望台灣能以領航者自居。
馬總統說,文字並非完全不能變,但一定要符合文字邏輯,同時不造成傳承上的中斷;因此,建議中國大陸推動「識正書簡」,就是認識正體字、使用簡體字。但在印刷出版時多使用正體字,也希望大陸中小學教科書附上正、簡對照表。
研討會由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主辦,學會理事長信世昌表示,希望將華語教學推向世界,為台灣爭取更高的能見度和影響力。
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表示,輔大有許多科系都是以中西文化交流為目標。以正體字為引導,讓學生學習中華文明淵遠的歷史與文化。
研討會與會者包括輔仁大學師生、國內外的華語教學專家學者、各華語中心教師、華語相關系所研究生、學分學程學生和社會人士等約45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