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國華文教育網

轉載自http://www.chinanews.com.cn/hwjy/2010/12-02/2696615.shtml

  日前,經貴州省僑辦推薦、國務院僑辦選派赴菲督教的貴州財經學院姜葵、楊楓、陳實三位教授任滿回國,三位老師把他們在菲工作期間瞭解到的菲律賓社會文化及華文教育在菲開展的情況,結合目前華文教育工作的特點,在貴州財經學院成功舉辦了一場名為漢語的魅力學術講座,吸引了廣大聽眾。

 

  姜葵教授就《華語教學課型的理論基礎、實踐運用和發展創新》展開闡述,指出華語作為六大國際語言之一,在國外引起一場學漢語熱潮。她根據自身的實踐和感受,提出華語教學要發展創新,博採眾長,在變與不變中尋求進步,逐步實現由聽、說、讀、寫單一訓練向多樣化全面發展的轉變,並提出了華語教學課型創新的幾大特點。

  楊楓教授以《我所見到的菲律賓》為主題,圖文並茂地講述了菲律賓的政治體制、意識形態、社會狀況、治安環境等方面的內容;生動、形象,博得聽眾陣陣喝彩。講座中他還展示在菲華僑的各種活動和東南亞的各國風貌,令在場的聽眾身臨其境般的領略了異國風情和不同的文化生活。楊楓老師不僅出色完成了漢語教學督導任務,還參與策劃和組織了在菲律賓舉辦的第八屆東南亞華文教學研討會,他製作的會議宣傳片獲得了大會的高度讚揚。

  陳實老師講演的題目是《對外漢語教學的語言學思考——以菲律賓為例》。他以中國人、漢語、中國文化為切入點,提出華語在菲律賓薪火相傳的歷史和現狀,深入淺出的向聽眾展現了漢語在世界的影響與傳播。在菲期間,陳實老師還為設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菲律賓華文聯合會作了兩場華語教學專場講座,產生極大地反響,受到華文聯合會的充分肯定。

  通過此項活動,三位老師介紹海外社會文化及華文教育的相關情況,使大家更瞭解海外,尤其是菲律賓對華文教育資源的實際需求,從而更有針對性地調整推薦外派老師的方向。也調動了師生參與海外華文教育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