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超用功日本學生是我在漢華結訓後,漢華給我的笫一個試教學生,一週二次,一次一小時。第一次上課前,我真的非常非常的緊張,唯恐我不會教,或學生不買單。戒慎恐懼的準備,忐忑不安的進了教室。但是,非常感謝主,她非旦留下來了,還從原本的一週一次,到希望每天都能來上課。開始只是很平常的教學關係,她的認真和努力深深的激勵我。直到有一天,她從問了我一個詞,然後說了她好朋友的故事,到她自己的事。她分享了她的感情事件,她的疑惑和苦惱…….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當天我們分享了很多很多,甚至還超時了。雖然沒上到課,她却十分開心的說,today is very special class。當日,我們為了方便聯絡上課時間互留了電話。在回家路上,我Line給她,"加油"!她回,Actually, I’ve decided to take more your class. Because when I take class, I’ll stop thinking him. You are a good teacher. 直到回到家,我的心依然悸動不已。我和女兒分享了這份悸動。

隔日,我看到了一段短文,恰如其況,於是轉載給她。雖是中文,但我相信她可以懂。她喜出望外,並回我說,下次上課,她想知道如何讀及更正確的意思。當然我們再度的分享了那段短文,我要她每天睡前讀一次,就像告訴自己一樣。從那天起,我們的關係似乎超越了教與學-而是亦師亦友。Adeline有天對我說,她覺得她已不是我的學生,而是我的Partner了。

曾有一次,我買了芭樂,給了她一個。那是我們再平常也不過的水果。但她却未曾看過,未曾吃過,未曾聽過。當她拿到那個芭樂,她興奮不已。我當天便教她水果的名字及如何吃法等。實際生活教學!哈哈哈!爾後,她曾帶了小蛋糕給我,甚至買咖啡時也不忘我一份。心中的感動絕非物質與金錢所能比。

幾次上課後我發現,她的聽力和口說不如她中文認字及書寫的能力,當我告訴她時,她說她也有發現,但她不知道怎麼辦。我發現,常常她聽不懂的對話,單詞,在我寫出來後她立刻就懂了。可見,她是無法將所聽到的與所知道的字詞連合起來。於是,我告訴她,以後當遇到她聽不懂時,我不會寫白板,我會先用取代和提示字的方式讓她聯想,結合,明白。除非真的聽不懂,我才寫出來,那表示她不知道那個單詞。我也從一開始上課時便要求她,每天上課前,她先告訴我或我會問她今天如何,有什麼事等。然後我會將她所說的事整理成通順的,完整的句子,再讓她重複一次,訓練她的表達能力。有一次,她很高興的跟我說,她朋友說她的中文進步了。我也很開心的稱讚她。有一天,我真的發現她的中文表達能力變好了,可以用更多的中文,更順暢的表達一件事情。我跟她說,妳真的進步很多,她說-Because of you! You are a very good teacher! 啊──我的心融化了!真的真的好感動!

感謝漢華給我這個試教的機會,感謝神給我這個令我感動萬分的超用功日本學生,我的Partner。因著她,我有了教學相長的機會;因著她,激勵了我必須更進步,更努力;因著她,我從教學上得到了無比的感動;成就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不禁想起周宥汝老師說的,教學時是她最快樂的時候。也想起褚家辰老師說的,老師的教學不是只有教書,或教中文而已,老師甚至可以藉由教學中的文化教學改變一個人,一件事,一個觀念。影響之大,不可不慎。朱聖哲老師說,師者,言教身教。初試教學,體驗萬分!教學,讓我好快樂,好有成就感;教學,讓我學到教學相長,我不斷鞭策自己不可誤人子弟。教學給我的收穫與感動非金錢所能比。盼望我永遠秉持著這樣的教學熱誠,永續我的教學工作。再一次感謝漢華!感謝神讓我進到漢華,認識漢華這麼多這麼棒的老師,工作同仁,和同學,讓我在漢華有機會學習並且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