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9818

「白頭偕老」、「百年好合」這些祝福語,對初學華語的外國人來說,常會混淆字義。為幫助外籍生不只學會語言,更體會內涵,台灣師範大學師生整合數位科技與華語教材,首創國際第一套「線上互動華語教學平台」,除可透過3D科技模擬生活學習情境,還結合禮俗文化課程,教外國人如何「入境隨俗」。

學華語也能像看動畫一樣有趣嗎?台師大應用華語系助理教授籃玉如表示,隨著華語熱潮,師資需求也日益旺盛,預估國際未來需要五十萬名華語教師,如何提供更方便的華語學習系統,也成為台灣打造華語重鎮的關鍵。

為此,台師大組成「Cool Chinese」團隊,利用數位科技打造JoinNet、Second Life、Wiki Chinese與CHEERS等多媒體線上華語教學系統,即使外國人不到台灣,也能透過網路與台灣華語教師即時互動學華語。

以「Second Life」為例,台師大就借助3D科技打造出一百個台灣生活化虛擬情境,幫助外籍生學會「什麼場合說什麼話」,像到餐廳點菜、向路人詢問交通資訊等,藉此讓初學者的華語更貼近實際生活所需。

而「CHEERS」則是台師大新開發的「漢語學習系統」,目前就讀華語系四年級、擔任華語小老師的甘鈺瑄表示,對從小學習拼音文字的外籍生來說,他們無法只從漢字字形知道念法;為幫助他們體會造字的「來龍去脈」,CHEERS設計一百五十個常見用字的形、音、義與例句運用,並運用動畫描繪漢字形成,讓學習者不只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甘鈺瑄笑說,對外國人來說,這就像是一套有趣的「線上動畫辭典」,不只適用於電腦,還提供手機版程式下載,學習更方便。

台師大應華系主任蔡雅薰表示,這套線上華語教學系統,不只是突破時間與空間阻隔的「線上華語教室」,還提供外籍生交流平台「文化SOS」,讓他們提問,尋求解答,讓語言學習也能發揮集思廣益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