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zgysj/201101/01/t20110101_22105420.shtml

中國首部適用於母語非漢語人群及華人華裔漢語口語水準測試的國家標準《漢語口語水準等級標準及測試大綱》,已由語文出版社出版,將於2011年2月1日起實施。

國家漢語口語水準測試考試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趙德韻31日告訴記者,與《漢語口語水準等級標準及測試大綱》相配套的《漢語口語水準等級標準及測試指南》編撰工作已近尾聲,計劃明年2月與考生、教師、測試研究者和測試管理者見面。撰寫中的漢語口語教材《說漢語 通中國》,按照“漢語口語水準等級標準及測試”理念,區分不同層級、生活領域、生活場景,從語言習得的規律和交際情景的需要出發,體現口語交際的任務性、真實性和開放性,以期有針對性地滿足學習者漢語口語交流的需要。

據瞭解,這項由天津市語言文字培訓測試中心起草的國家標準,將漢語口語水準等級標準規定為三等九級,即初、中、高三等。測試詞語表分初等(2100條)、中等(3100條)、高等(3100條),共8300條。日常生活領域包括最基本生活領域、較廣泛生活領域、更廣泛生活領域等三個基本層級的三十個具體區域。主要測試應試人日常生活領域運用漢語口語交際的語音水準、理解水準和表達水準。

目前,國家漢語口語水準測試考試委員會及辦公室設在天津市語言文字培訓測試中心,負責該項考試的業務研發及運行管理工作。全國九個試點省、區、市已設置了30餘個漢語口語水準測試考點。明年將在開展師資培訓、認證工作的同時,在有漢語口語水準等級考試需求的海外地區,設置考區、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