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42832

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深化,中國正加強與東盟各國在培養高素質人才方面的合作力度,以提高區域內高等教育的吸引力和競爭力,為自貿區建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援。

自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教育合作與交流呈持續增長態勢,地處中國—東盟合作前沿地帶的廣西更因得其地理之便,獲益甚豐。目前,廣西有23所院校招收有東盟國家留學生。10年前,在廣西留學的東盟留學生只有339人,去年達到5224人,10年間翻了15倍。與此同時,近年廣西高校每年派往東盟國家學習的學生數量也都在5000人左右。

廣西教育廳廳長高楓表示,隨著廣西建設面向西南開放橋頭堡戰略的提出和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中國與東盟都急需熟悉對方國情、文化並具有國際競爭與合作意識的人才,加強與東盟各國的教育合作,已成為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繁榮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與東盟加快教育合作的進程,分別簽署《中新教育交流合作協議》、《中越學位學歷互認協議》、《中泰教育合作協議》等系列教育合作協議,為跨境教育的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教育領域,已形成強勁的“東盟熱”和“中國熱”。目前,東盟國家來華學生已超過3萬人,中國在東盟國家的各類留學人員接近7萬人。中國在東盟各國建立孔子學院累計達到21所,孔子課堂14家。

 

據了解,中國將在未來10年邀請來自東盟國家的1萬名青年教師、學者、學生來華參加語言、文化、體育、藝術等交流活動,同時,向東盟國家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根據中國教育部的工作預期,到2020年,東盟來華學生和中國赴東盟留學生均將突破10萬人。

當前,廣西與東盟國家高等教育合作方興未艾,中等教育合作得到拓展,職業教育合作不斷延伸。與東盟國家聯繫緊密的廣西民族大學,已開設齊全了東盟十國官方語言的學習專業。《廣西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擴大中外合作辦學,重點支援一批大學建設成為國際化程度較高、與東盟高校關係密切、在東盟地區具有一定影響的大學;自辦或與東盟高校合辦一批與東盟有關的專業、課程、銜接教學計劃,互認學分;到2020年建成面向東盟的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高地,建設成為中國最大的面向東盟區域國際學生流動中心。

近年來,與東盟近在咫尺的廣西迎來越南、泰國、寮國、印尼、柬埔寨等東盟國家的大批留學生,漢語言文學、國際貿易、旅遊管理、電腦、中醫學等專業成為熱門。明忠來自泰國可力府,現在廣西民族大學文學院攻讀碩士學位。他說:“中國的文化非常豐富,漢語也非常有趣,學好漢語不僅可以了解中國文化,而且還可以為泰國和中國的文化交流做貢獻。”

此間專家認為,基於中國與東盟特殊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教育領域合作不但有利於培養大批了解彼此歷史文化和法律法規,精通金融貿易的高素質人才,亦有助於夯實雙方的民意基礎。目前,中國教育部正在積極謀劃教育輸出發展的中長期規劃,未來10年間中國—東盟教育發展空間巨大。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