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09/c_12860982.htm

大紅燈籠上寫著“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詩句;墻上挂著蘇武牧羊、牡丹怒放等國畫;身著中國旗袍的金發女生抱著毛絨熊貓在樓道裏穿梭;現代化的多媒體語音教室裏,學生們正在一字一句地跟著老師念“你好”、“謝謝”……8日,漢語和中國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在莫斯科英才中學隆重舉行,中心處處彰顯中國元素。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出席儀式並致辭。他表示,中心的成立會更好地滿足俄羅斯青少年學習漢語,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願望。他說,俄中關係的發展亟需大量翻譯人才,希望這裏能夠成為培養漢學家的“熔爐”。“孔子不僅屬于中國,也屬于全世界,我們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所以我們是未來的孔子……”11歲的俄羅斯男生謝尼亞聲情並茂的散文詩朗誦引起所有與會者的共鳴。

    據英才中學校長季霍爾斯基介紹,俄羅斯各地對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的興趣大增。他們學校很早就開設了漢語課程,並積極與上海、昆明、西安、北京等地中學加強交流。目前,中心有來自莫斯科各地的300多名中小學生在這裏學習漢語。

    扎紅頭繩、身穿綠色對襟短衫、腳蹬黑布鞋的俄羅斯女生在中國傳統民樂的伴奏下跳起輕柔的扇子舞。學漢語1年多的伊萬搖頭晃腦地朗誦起李白的《靜夜思》。問伊萬學漢語難不難,他稚氣地回答:“只要喜歡就不難,中文很有意思。”

    出席揭牌儀式的俄羅斯國家杜馬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斯莫林表示,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30日發表國情咨文強調,發展俄中關係對俄而言具有戰略意義。斯莫林希望這所學校能培養出更多致力于俄中友好的人才。

    目前俄羅斯境內有130多所大學開設了漢語課程,其中將漢語作為第一外語的就有40多所。學習漢語的大學生、研究生達1.47萬人,以漢語為主要外語的中小學有20多所,學生1.1萬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