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5/5/2if9i.html

(中央社)台北縣海外掀起華語學習熱馬來西亞沙巴州華文小學工作委員會特地組團來台取經,希望可以讓非華裔學生加速學會說華語。工委會主席周惠卿表示,拓展華語,是華僑的使命與責任。

馬來西亞當地華文小學教育工作者組織的「台灣學習開拓之旅」,來台拜會國立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文化大學推廣部華語中心、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等機關,結束1星期的參訪行程,已於3日返回馬國。

參訪團長彭道章表示,馬國華小平均有34%的非華人就讀,甚至部分地區有9成學生是馬國人、當地原住民,他們都積極爭取就讀華小。

  這次會來台取經,是希望讓學員學到如何在相異的文化及語言背景下,可以有效的學習、使用中文,包括台灣國小的鄉土語言教育、新住民的生活教育等教材,甚至於數位教學等實務經驗,都可借鏡。

本身是馬來西卡達山度順族原住民的丁娜,以自身例子說明,她小時候父母就將她送入華文小學華語,後來,也在台灣大學完成學業;回馬國後,一直協助推動華語教育,目前擔任瑪拉工藝大學沙巴分校中文主任,也是馬國唯一1名教華語的原住民。

馬國人學中文有的是為了工作需要,或增加就業機會,有的人學中文是因為對中國文化及歷史感興趣。訪問團副團長羅思賢認為,馬國原住民與華裔在馬國都是弱勢族群,相互學習語言文化,有助於彼此認同,增加扶持力量。

彭道章表示,在海外發展華文小學教育事業,是推動華僑說母語的基礎,現在,包括許多非華裔人士、當地原住民也有中文學習熱,讓人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