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02:57 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中國文化軟實力發展戰略研究」公布最新的《大學生中國文化符號觀調查報告》,「漢語/漢字」成為中國大學生心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據報告,受調查者對中國傳統文化、政治文化和非物質文化符號普遍認可較高。

 

據新華網報導,在270項備選中,中國大學生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前10個中國文化符號依次是:「漢語/漢字」、「孔子」、「書法」、「長城」、「五星紅旗」、「中醫」、「毛澤東」、「故宮」、「鄧小平」、「兵馬俑」。在「最具推廣價值的外國文化符號」中,「莎士比亞」排名第一,以下依次是「金字塔」、「聖經」、「林肯」、「好萊塢」、「希臘神話」、「佛教」、「奧林匹克」、「哈佛大學」、「貝多芬」等。

 

就整體情況看,受訪者對當代文化符號的認知度普遍偏低,例如文化明星符號「韓寒」、「崔健」、「宋祖英」、「周杰倫」等得分都排在200名以後。

 

報告還指出,中國當代大學生尚未形成世界推廣價值認同度較高的中國核心文化符號,受訪者對中國和外國「最具推廣價值的文化符號」存在明顯差異。

 

報告認為,中國現當代文化符號對大學生的吸引力明顯不足,必須透過各類文化產業有重點、有計劃地開發、打造知名中國文化品牌。

 

同時,還要在中小學語文、歷史、政治、音樂、美術、書法等課程教材中,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入位居前列的中國文化符號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