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華很榮幸於8/19邀請漢華第116屆結業學員鄭信建先生參與訪談。當一位鼻咽癌症三期患者在康復後如何審視自己以及未來? 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鄭先生暢談了自己是如何在癌症康復後踏上了華語教師的道路,從一開始的念頭到實際行動一直到最後從漢華結業最後成為一名華語教師。

鄭先生從他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華語教師是一件有趣的工作,而且未來的世界仍需要更多的人士從事華語教學,以便能將華語傳播到世界,當然也希望漢華能夠在華語師資培訓這塊領域繼續深耕,培育出更多人才,對於已經結業的學員也要時常地連繫,培育出學員與漢華之間的感情,使得漢華能真正成為一個大家庭。

對於鄭先生的建議,漢華深表感謝,未來漢華也會持續不斷的培育出更多致力於漢語教學的人才,同時,也會加強與舊學員之間的聯繫,使得漢語的傳播能夠更有效的推廣。

有關此次訪談的內容結錄如下:

Vincent (以下簡稱 V):鄭先生您好,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此次的訪談,在此之前還先請您簡單的介紹您自己。

鄭先生(以下簡稱鄭):大家好,我姓鄭,叫鄭信建。之前在泰國、緬甸、越南等地從事行銷業務方面的工作。然而,當初見到越南、泰國當地的華語教學實在是良莠不齊。於是心中便想,如果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可以在東南亞當地幫助及推廣華語教學,在未來也可以將華語推廣到世界。讓願意學華語的人有比較好的方法可以學到華語。

V:是甚麼樣的動機想要使鄭先生參與漢華的師資培訓計畫?

鄭:如同之前所說,看到如此多的華人子弟不辭千辛萬苦到特定的地點學習,又看到學習的書籍如此破舊,心中不免生出憐憫之心。如果自己可以去教導當地的華人子弟,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來漢華上課最大的機緣其實是得了癌症。早在三年前,就有想法要教中文,然而時間方面及其他因素等等未能實現,但是在半年前被診斷出癌症之後,在接受電療及化療的期間,也反思著自己的人生以及未來,如果自己在未來能在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狀況下,也可以讓文化可以傳承,那麼教導漢語便是一個值得肯定的工作。於是當療程結束之後,身體也恢復健康,便重新與漢華聯絡,希望透過上課能讓自己生命重新省思,重新挑戰自己的極限,開啟對人生另一種看法。

V:接受漢華培訓之後,有沒有甚麼樣的想法?

鄭:換個角度來看,我也非常感謝漢華給我這個舞台、這個機會,幫我做這個訓練。老實說,成為一名漢語老師並不是如此容易,當在試教的時候,才發覺到,員來台上台下是如此的不同,經過試教之後才發覺到,原來教漢語是有技巧的,也是快樂的教學,跟之前記憶中死板的教學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非常感謝漢華給我這個機會。前兩天我也拿到幼兒的證照,我非常的高興,我又再度證明我自己、挑戰了自己的極限。

V:鄭先生在拿到華語教學證照之後,目前有沒有從事任何華語教學工作?

鄭:其實,自己是很希望能夠透過各個平台或管道找到外籍學生從事教學工作。當然,這並不容易,但是,根據之前的經驗發現到,其實,機會就在身邊,比方說,前些日子,與同學一同上山到烏來,發現坐在後座的是一對外國母女,當時心想,是不是要轉過身跟她們說聲Hello,然後看看是不是有機會去展開另一段課程的開始。終於,快下車的時候,提起勇氣轉過身與她們說Hello,從此以後便展開了所謂的旅遊教學的課程。

在這段旅遊教學的過程,不但與這對母女討論了華語文教學,也帶她們體會了烏來的溫泉文化。其實,這一次的教學,不單單只是進行所謂的旅遊教學,也進一步介紹了台灣固有的人情味,用行動的方式,讓外國朋友了解在地的文化。

這次的教學,對自己來說是一次很大的鼓舞,教中文,一定要有第一步出去,這第一步如果是愉悅的話,那麼,之後的教學便不會有這麼大的壓力。很多人會認為教中文或是找教中文的機會很難,其實並不難,只要隨時隨地能留意身邊,願不願意去抓緊這些機會。

V:未來有沒有打算出國或是留在台灣教中文?

鄭:其實這是有步驟性的,由於身體的狀況,所以在這一兩年都還不會出國教中文。在未來,如果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希望可以在東南亞成立一間小間的以華語為主的國際學校。

V:有沒有甚麼話要對未來有意教導中文的人說?

鄭:教中文不難,只要有熱情,機會就在身邊。只要進到漢華來,有很多好的老師可以教導各位。

V:對漢華的話

鄭:對後面學員的追蹤,是值得再去深耕的部分,步要讓學員畢業之後,就自己去找,如果能結合起來的話,漢華的力量會更大,讓所有畢業的學員結合起來。如果漢華能夠多關心學員,那麼漢華的力量會更大。

 DSC08218.JPG DSC08222.JPG DSC08223.JPG DSC08226.JPG DSC08235.JPG    

    有關漢華課程,請參考漢華天下官方網站 : http://www.haninstitut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