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出處 全球漢教總會:http://tcsol.sunsea.org/shownews.asp?id=277

謝雯靜,Lucky Xie2008年于廣州參加TCSOL培訓,同年赴美,在美國從事漢語教學,表現出色,得到廣泛認可。

下文摘自Lucky20107月給總會的來信:

今年暑假,我獲得兩處培訓的獎金:一個是中國漢辦臻選的美國主流學校中文教師來華培訓的獎金;另外一個是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教師培訓專案STARTALK,由美國公立大學排名第二的維吉尼亞大學中文系教授,美國AP中文考試委員會常委,AP中文考試教師指導大綱的編者,曾妙芬教授開辦的STARTALK中文教師培訓專案。

兩處的培訓都能拿到美國的學分,吃住全包,最後還發獎金。由於時間等各方面的關係,我選擇了後者,到維吉尼亞大學,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 (美國獨立宣言的編者)建立的大學去培訓。

培訓為期三周,第一周曾教授主講AP5C原則;目前最新的應用到中文教學方面的教學法;及評估學生學習效果的標準和方法等內容。期間,還請了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CLASS)前會長,譚大立教授來給我們開講座,專講文化和教學的結合。後兩周,從當地各個中學的優秀學生當中,選了兩個班 9-10年級; 11-12年級),完全沒有學習過中文的零起點的學生,由我們來參加培訓的老師來進行教學。

培訓開始後,我們都笑說曾教授為我們提供的是魔鬼訓練,我們全部老師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是3-5個小時,其它時間都在寫文章,備課等。我們住的旅館樓下有間餐廳,成了我們班自修的教室。每天晚上,都有超過2/3以上的老師在那裏備課。 很多第二天要進行講課的老師,都會在那呆到淩晨34點,旅館的早餐大約2點就準備好了了,結果成了老師們的宵夜。

整個培訓的重點是如何進行沉浸式教學,即面對一句中文都不懂的學生,全程用中文進行教學。我們講課的大綱是曾教授編的主題式教學大綱。整個教學過程,都是圍繞著一個主題來進行的。這次的主題是去上海看世博。也就是說,我們所教的學生,他們準備要去上海看世博,所以來到我們這裡接受中文課,為了能夠順利去上海看世博,他們要學會問候,數字,描述家庭成員,日期,生日,時間,愛好,安排行程,衣服,水果,點菜,問路,方向等功能性漢語。老師們則被分為5個不同的小組及3個不同的主題,輪流對兩個班的學生進行沉浸式授課。

我來美國前,在廣州文渡教育接受過全球漢教總會對外漢語教師培訓。比較下來,我覺得兩種培訓各有所長。全球漢教總會的培訓是打基礎式的培訓,為從來沒有系統教授過外國人漢語的老師們建立一個整體的框架,讓老師們知道哪些地方要補足,具體的每一單項該如何教授,不同國家的外國人在學習漢語時會有什麼樣的難點,有機會進行實地課堂的觀摩,並在模擬的環境中進行教學實踐。這裡補充說明一下,很多老師來文渡培訓之前,就有很多各科目的教學經驗,如大中學英語老師,培訓中心老師等,我自己本身就是大學英語老師,但是對於不同的教學科目而言,以前的教學經驗會有幫助,但是隔行如隔山,哪怕是已經在培訓中心教漢語的老師們,也不會有機會這麼系統的去瞭解對外漢語

我相信如果沒有全球漢教總會的TCSOL培訓作基礎,我在美國的中文教師之路不會走得這麼順利,一次次地得到學校,及各種培訓機會的青睞,白吃白住白學習,還拿學分,拿獎金。也希望將要出國或者已經出國的各位老師們,也知道在國外,有很多教學機會,及很龐大的聯繫網路,我們大家可以互通有無。如果是在美國的老師們,可以參加CLTA, ClASS, ACTFL等協會,每天都會有無數的就業培訓,及活動等資訊發給大家,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篩選適合自己的工作,培訓或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