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教師職業資格課程----教授西班牙語使用國家的學生

馬德里自治大學的東亞學術中心

 1997年以來,馬德里自治大學的東亞學術中心開始致力於漢語和日語的研究,是該領域裡的先鋒學術機構。 2010-2011學年,將開設對外漢語教師職業資格課程,以教授西班牙語使用國家的學生。本課程旨在滿足對漢語教學專業人才的培訓需要。

在未來的10年內,漢語教學在整個西班牙將成為第二外語的首選。馬德里自治區已經開始對各個學校提出要求,向所有的年級開放中文課程。

保守估計,學習漢語的學生約占所有學生人數的5%。更精確點說,在西班牙約600萬的學生總人數中學習中文的有將近30萬。需要2000名中文教師,在拉美地區也是類似的情形。在西班牙目前還沒有可以涵蓋這方面需求的資格認證。

該課程的目標是:

深入瞭解教育上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西語國家的學生在學習中文方面遇到的主要困難。

傳授有關漢語語言及相關教學中所需的技能。

 訓練中文教師的授課水準,無論他們是剛開始授課還是已經有了些教學經驗。教學的重點是傳授授課手段以及實際教學實踐。實際授課的物件分別是幼兒、小學生、中學生。

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理論和實踐工具,並結合西班牙教育領域裡類似的教學模式和方法來發展漢語教學,並強調該模式與母語為中文的人所熟悉的中國教育模式間的差異。

 對西漢語教師職業資格課程議程

 階段一:理論培訓

1. 文化,教育,發展和學習。

2. 在童年和青春期階段的教學和學習過程中認知和元認知的發展。

3. 第二語言教學的方法論。

4. 在西班牙的第二語言教學。

5. 在學校和其他地方的漢語教學。

6. 如何促進學習的意識:動機和與學校之間的感情。

7. 紀律、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學校及課堂裡會影響到這些方面的因素。

8. 在課堂的教程簡介:教學規劃和單元。

9. 漢語教學的資源和教材。

10. 在學習漢語各種技能同時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11. 聽力教學:概述,西班牙語國家學生面臨的具體問題,以及兩種語言中包含的相同發音。

12. 口語教學:概述,重複和自主練習的重要性。

13. 漢字簡介:漢字的起源和形成,漢字的偏旁部首及形聲字。

14. 閱讀理解能力:概述,字典和新技術的使用、繁體字和簡體字的使用。

15. 寫作教學:概述,漢字書寫,書法和新技術。

16. 漢語語法教學:將西方語法習慣運用在中文裡所遇到的語法問題,漢語語法的基本類型學特徵:主語+謂語+賓語;形容詞+名詞或者說是修飾詞+被修飾詞;量詞及數詞;西班牙語和漢語在語序表達上的一般問題:漢語單詞在句子中的位置對語法分類的重要性;以及西語裡的一些連接詞在漢語中不存在的問題。

17. 西語國家的學生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易犯的錯誤。

18. 錯誤更正。

19. 教學和學習過程的評價。

20. 應用到中文教學中的新技術。

21. 主要的官方中文考試:YCT中小學生漢語考試,HSK漢語水準考試。

 階段二:課堂實踐

本階段主要以實踐為主,由兩部分組成:

首先導師講解如何根據學生的年齡,語言水準因材施教。通過客觀事物、教材、教學手段、日常用品等等進行細緻講解。

其次,每位學生要準備試講一堂課,試講之後導師會對學生的表現進行分析,找出該學生的優缺點,考察其理論結合實際的能力,在實踐當中繼續深入學習。這次試講是對學生的一種考核。

 階段三:課外實踐

學生正式實踐中文教學。

上述實踐通過MACMA公司在給學校、機構或者個人實際授課的形式實現。

聽力教室實習:學生要旁聽三堂聽力課。每堂聽力課包括1小時的實際旁聽以及每節課最後20分鐘向當堂授課教師提問,提問內容例如課程的發展,不同教材、教具的使用以及學生的反應等等。

作為教師實際教學:所有學生必須要作為實習生工作至少三個月,每週工作8小時(共96個小時)。

Macma向您承諾,通過和馬德里自治大學達成的協議,就讀本課程的所有學生都將獲得實習的機會。每位學生至少可以實習四個月(每週8小時),每月可以領到400歐元工資。

負責人:

Taciana Fisac Badell

時間表:

 2010917日至2010101日:

917日星期五從10:0012:00

920日星期一從9:0013:00

922日星期三從9:0013:00

924日星期五從9:0013:00

927日星期一從9:0013:00

929日星期三從9:0013:00

101日星期五從9:0013:00

2010104日至2011630日:

週三和週五從10:0012:00

課程開始於2010917日星期五。日曆遵照馬德里自治大學的現行規則。教室安排將在開課前幾天在該網站上公佈。

 報名信息:

註冊:

申請入學,請發送電子郵件至ceao@uam.es,注明主題為對外漢語教學中並附加簡歷。一旦申請被批准後,學生將通過電子郵件收到一張報名表,憑此表去銀行付款。在銀行蓋章簽字後,將此資料表掃描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到同一郵箱(ceao@uam.es)。此外,所有原始檔必須以掛號方式郵寄至以下位址:Paseo de los Parques 13, Ch 21. Alcobendas 郵編:28109,馬德里(西班牙)。

如需更多資訊,請聯繫電話:902 108 245

要求:

該課程支持學生擁有的學士、學位或其它同等學歷,以證明其有一定的漢語知識,來滿足不同漢語教育水準的需要。

前面提到部分課程中漢語將得到發展,因此必須證明學生有足夠的知識來跟進。可破格錄取並非擁有上訴學歷,但在其職業生涯中有語言教育方面相關經驗的學生。

價格: 2500€

需在規定時間內付款。

其他文件:

凡是參加報名學生,還必須提交:

上文提到的申請表,以及銀行提供的已經付款的證明。

學歷證書的影本或其他學業方面的有效證明文件。

身份證影本、護照或居留卡。

證件照片一張

獎學金:

將向10%的學生提供獎學金。該獎學金評選標準如下:相關專業經驗,學習成績和經濟收入。那些希望獲得獎學金的人除需提交上述文件外,還要附上一份簡短的履歷,本學年的收入證明,以及一份成績單證明。全部要在2010910日之前交付。一旦確定獎學金人選,校方會自動將註冊費退回到其銀行帳號上。最終結果將在201010月前公佈。

名額限制: 25

http://macmaes.web.officelive.com/ProgramaUAMenCN.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