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鬼節,在西方(以天主教、基督教為主的世界)泛指Halloween – 也就是十月三十一日。在這一天,最廣為人知的活動就是”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 – 小孩子可以打扮成各種妖魔鬼怪的樣子,挨家挨戶的討糖吃。當然,有些家庭或公共場所也會有一些有關萬聖節相關的佈置,比方說,蜘蛛、巫婆、或是南瓜燈、吸血鬼等等。有關萬聖節的起源,傳說的版本眾多,但大部分人都相信以下的故事是真正萬聖節的起始:

根據維基百科上面所說,http://zh.wikipedia.org/zh-tw/万圣夜 萬聖節和萬聖夜來自於天主教對其它宗教的節日的吸收、改造和重新詮釋。萬聖夜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日,在10月的最後一天,他們相信這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是一年的重要標誌,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這一天各種惡鬼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這一天的晚上也就格外危險。為了嚇走邪惡的鬼魂,凱爾特人會戴上面具。傳說當天主教傳教士登陸不列顛諸島的時候,傳教士們為了壓制這種被他們視為異端的德魯伊傳統,就把這一天之後的11月第一天定為萬聖節,紀念天主教的聖人們,希望以此打壓這些鬼怪觀念。不過,諸聖日實際應源自天主教在義大利和高盧的一個隱修會本篤會(Order of Saint Benedict),本篤會會士一向習慣在111日的晚課中為亡者誦經,受這傳統所影響,後來教會把111日定為諸聖日。萬聖節和鬼節的習俗,主要是在英倫三島和北美的前英屬殖民地,也就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其中美國的萬聖夜傳統,最初由來自愛爾蘭和蘇格蘭的移民於19世紀傳入,而其他發達國家則於20世紀末受美國流行文化影響而開始慶祝萬聖夜。

另一個有關萬聖節的起源 http://www.ckids.com.tw/main/10saints01.htm 也跟維基百科上面的解釋差不多:在基督誕生前的古西歐國家,主要包括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這幾處的古西歐人叫德魯伊特人。德魯伊特的新年在十一月一日,新年前夜,德魯伊特人讓年輕人集隊,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蔔燈(南瓜燈是後期習俗,古西歐最早沒有南瓜),他們遊走於村落間;這在當時其實也可稱為一種秋收後的慶典;但也有人稱它為"鬼節",因為據傳說死去的人,他的靈魂會在萬聖節的前夜造訪人世,人們為了讓前來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同時對鬼魂呈現出豐盛的款待,所以準備充足火光,除了替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回歸之外,也可使鬼魂不敢太靠近燈火而讓人們受到驚嚇

而農曆七月,就是中國人俗稱的鬼月,根據網路上的解釋http://www.gio.gov.tw/info/festival_c/ghost/html/ghost2.htm 七月初一稱「開鬼門」,冥府的地獄門將開啟。七月一日凌晨,地府開鬼門,讓所有在陰間受苦難的鬼魂,能趕回陽間去 探望後世子孫,並宴饗一番。回到陽間的鬼魂,有的因為無家可歸、四方遊蕩, 們因為不想受鬼魂「騷擾」,希望流落在外的祖先得到祭拜,就準備三牲五禮,讓眾鬼享用。鬼門關開放後,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供拜豐盛的菜餚,並且在每盤菜上插一柱香,後焚燒紙錢。

七月三十「關鬼門」。 相對於開鬼門的習俗,在七月的最後一天或八月初舉行。屆時道士手持七星劍,唸誦禱文,向各路孤鬼表明用意,將他們追趕回鬼門關。封關時,道士會突然雙手掩耳,表示他不忍聽見諸鬼不願回地獄的哀嚎聲。在整個期間內,陰間的孤魂野鬼都爭先恐後地來人間逍遙,找些好吃好喝的。尤其在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鬼門大開日,一般認為這天最好別出門,以免撞鬼。

中國人在談論鬼月的時候,通常伴隨而來的就是禁忌。比方說,不可以太晚回家,盡量不要去海邊或河邊,不可以拍別人肩膀等等之類的。而西方在討論鬼節的時候似乎並沒有如此多的禁忌。而目前萬聖節結合了電影、電視等流行文化,相對的變得有些流於俗套,而喪失了原有的意義。

或許當各位老師在與學生們聊到這個比較特別的日子,也可以與學生們聊看看他們國家是否有所謂的鬼節或是其他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