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各位朋友們,轉眼之間八月份已經來到,對於台灣人而言,今年的八月份有兩個很重要的節日,一個是父親節,一個是七夕。父親節,不用多說在八月八號,而今年農曆七月七號就將會中國情人節啦~也就是七夕啦~~~希望小編的老爸和女朋友會喜歡小編之前準備的禮物~~

為什麼父親節會在八月八號其實很簡單,就是取其諧音~~八八 爸爸,相信這點各位老師在解釋給學生聽的時候,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然而七夕呢為什麼會在今年的八月16日,-而不在其他日子?? 為什麼去年和今年七夕的日子不一樣?? 恐怕各位老師在教學生的時候就要多解釋一下啦~ (或許,老師們可以使用以下的開場白 "傳說中....." = =) 

西洋的情人節St. Valentine's Day 最早可追溯到早期羅馬的牧神宗教節慶。 當時的羅馬郊外,有許多野狼在鄰近的森林遊走,給人畜不少威脅。而羅馬人認為牧神,可以驅趕這些野狼,給人們安全,牧神的節慶就是在二月十五日慶祝。漸漸地這個節慶變成,在牧神節的前夕,也就是二月十四日當晚,羅馬女孩子的名字會被寫在一張小紙籤上,再由男孩子抽出,而這一年她就是他的愛人。

而為何後來二月十五日的牧神節,演變成二月十四日的聖范倫坦斯日(St. Valentine's Day ,紀念基督教的殉道者范倫坦斯?因為到了公元二百七十年,羅馬是個反基督教的國家,許多基督徒遭受迫害。另外,當時皇帝革老丟二世禁止士兵婚嫁,而有個基督徒范倫坦斯不僅反抗皇上禁令,拒絕敬拜羅馬神祗,並且秘密地替未婚男女舉行婚禮,因此被逮捕,入獄,並於二月十四日被砍頭。

多年過後,羅馬成為基督教國家,許多為信仰殉道的基督徒,一一成為人們景仰的聖徒。而二月十四日就不再慶祝牧神節,以紀念殉道者聖范倫坦斯代替。在西方甚至演變成二月十四日這天寄卡片或送禮物給所愛的人,並且不限於情人,父母、兄弟姊妹、朋友、老師、、都可以。而傳入台灣關於情人節的印象,似乎就只有年輕男女與所愛的情人共度一個浪漫的夜晚 = ='''

另一方面,根據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七夕節,又名乞巧節七巧節七姐誕,是華人地區以及東亞各國的傳統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慶祝(日本在明治維新後改為陽曆77日),來自於牛郎與織女的傳說。

由於過往女子的命運只能嫁作人婦、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織女的傳說,並希望以織女為榜樣。所以每逢七姐誕,她們都會向七姐獻祭,祈求自己能夠心靈手巧、獲得美滿姻緣的節日。這也就是「乞巧」這名稱的來源。婦女亦會結綵樓,預備黃銅製成的細針(七孔針),以五色細線對月迎風穿針,穿進了為之得久。久而久之,七夕也成為了「女兒節」。不過,古人乞巧不獨七夕,正月及八九月都可以乞巧,只有宋以後才有七夕乞巧。宋元時期,七夕乞巧節變得很隆重,有專門賣乞巧飾品的市場,稱作乞巧市。

到了現代,七夕節又被人們正式地稱為「愛情節」。許多商家和民眾稱之為「中國情人節」,但由於「情人」一詞可能產生的歧義,以及七夕傳統習俗中並沒有情侶約會的內容,因此民俗專家認為稱為「情人節」不適當,而應稱「愛情節」。

無論如何,不管是西洋七夕或是中國情人節,都是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因此,在這祝福的節日,讓我們一起與相愛的另一半一起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