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來源> http://shanghai.neworiental.org/publish/portal25/tab13020/info466230.htm    

      虽然从外语培训起步,新东方始终没忘记学好英语的本源——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传播中华的语言和文化。而针对现在市场上对外汉语证书真伪难辨,教师良莠不齐的情况,新东方人一直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机构,希望有一天能够开办一个出色的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班。经过了长期的挑选之后,累积了更多教学经验的新东方选择与国际TCSOL协会强强联手,开办了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双方对于对外汉语教师必定要担当起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这点表现出了一致的坚持,都认为对外汉语教师除了要有丰富的汉语知识和优秀的英语水平外,还需拥有一定的中华才艺。于是,在课程的设置上,双方在理论课的基础上增添了一门“中华才艺课”。在中华才艺课中,同学们将学习书法、剪纸以及编织中国结,并且交出相应的作品。而如此多的才艺竟然要在一天内学得有模有样?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跟踪采访了对外汉语班中中华才艺课之一——书法课。

上海鼎鼎有名的书法家——周世璋

要使学员能在短短的三小时半内写出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首先需要一名资深的书法教师。新东方联合TCSOL协会特意聘请了上海鼎鼎有名的书法家——周世璋老先生作为书法课的授课教师。趁着课尚未开始,记者有幸采访了周老先生。老先生从事书法行业已有四五十年,其间经历了不少磨难波折,还熬过了文革十年的浩劫。如今,谈起当年的艰苦,老先生只是平和的笑着,称抄大字报使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使他在书法造诣方面有了不小的长进,并不提及个中辛苦老先生。现今已是65岁的周老先生已然桃李满天下,其中还有不少是外籍学生。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的他是那个年代少有的会英语的人,所以许多日本、欧美的中国文化爱好者就找上门来求教。而周老先生并不满足于自己教课,他笑称自己有一个野心,就是将中华文明的瑰宝之一—书法传扬开来。所以当新东方和TCSOL协会找上门来,希望他教授这些未来的对外汉语老师书法课程时,他几乎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掐指一算,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在新东方教授这门课程了。虽然大部分学员之前并没有任何的书法基础,但是他们个个聪明好学,很快就能抓住要领,将自己教授的东西融会贯通。这使老先生感到十分欣慰。

外国人非常景仰飘扬写意的中国艺术,所以在传授语言的同时,还要注重传播中华文化。老先生认为书法艺术是与中华文明紧密相联的、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除了教授汉语,写一手好字,尤其是好的毛笔字,是十分必要的。

老先生还笑着对我们说,尽管这一期的男生比例比前几期的多了许多,但是对外汉语教师培训课堂之中还是女生居多,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男生能加入到这个行列,担起传播文化的重任,为中国人争光添彩。

连日学习的疲惫,加上适逢阴湿的雨天,早上才八点半,同学们的脸上都带着些微的倦意。周老先生注意到了这点,决定采用轻松幽默的开场为同学们打打气。他拍着自己的光头,幽默的打趣说自己是“聪明绝顶”。简单的一个笑话,引起了哄堂大笑,也立刻振奋了同学的精神。老先生还让同学们在小纸片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兴趣爱好,再根据纸片的内容和同学们沟通,一下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老先生的感染下,学员们个个面带笑容、专心致志的听着开篇的书法理论知识。同学们时不时的做一些笔记,举手问老师一些问题。周老先生通过幽默的举例,生动的比喻一下子拉近了书法艺术和同学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对于即将开展的书法实践充满了期待。

课间休息结束后,便要开始动真格啦。学员们各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书写工具刚分发完毕,大家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拿起毛笔,沾上饱满的墨汁等待老师讲课。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学员拿出相机、摆好pose ,互相抓拍,好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正式书写开始了,学员们立刻安静下来,屏气凝神地跟着老师一步一步的学习。每当周世璋老先生写出一个漂亮的字形,同学们就赞叹不已。随着讲授的深入,学员时不时的发出惊叹声。每当遇到书写较为困难的地方,同学就会嚷嚷着让老师再说一遍,周老先生就会放慢速度,一笔一划重新再书写一次,并且还常常走下讲台耐心的为学员们点评。老先生讲得用心,学员们自然听得专心,一有不懂就立刻提问。学员与学员之间,也会互相讨论。现场还有的学员特意带来了扩音器和MP3,播放起古筝弹奏的乐曲,缓和大家的心情,使学习书法的氛围更为浓烈。

终于,在一阵忙碌之后,一副写着“虎虎生威”四个大字的书法作品完成了。一开始嫌自己写差了比划、把握错了字形的声音统统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功告成的欣喜和自豪。学员们个个既兴奋又激动,相互间传阅起了自己的成果。更有甚者,还拉着记者为自己和自己的作品合照留影。一时之间,小小的教室内,好不热闹。在拍完照接受采访时,有一位学员像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们的班虽然不大,但是短短的十天之内,我们互相间都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这个班里的每一个人都相处得特别特别的和谐融洽,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感谢新东方,使我收获了这一群如同家人般的好朋友。”

课程结束了,同学们却仍然一脸的意犹未尽。学员们纷纷拉着周世璋老先生合影留念,希望下次还能见到这位和蔼可亲、笑容满面的老先生。而下午,对于即将开始的剪纸课和中国结编织的学习,他们充满了美好的期许。而明天,他们即将面临这十天来所学知识的最大检验——TCSOL国际汉语师资认证证书的考核认证。面对这场挑战,学员们信心满满,跃跃欲试。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他们在考试中顺利通过,获得理想的佳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