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 http://shanghai.neworiental.org/publish/portal25/tab13020/info466221.htm 

      第三期新东方TCSOL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已经开课了一周多的时间,在这一周里,学员们接受了一天八小时的密集培训,学到了不少对外汉语的知识,掌握了不少教学技巧,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在这个地域、年龄、职业参差不齐的班级,学员们会有怎么样的经历和趣事呢?怀着好奇,记者走入了位于四平路上海新东方总部,实地探访了开学第八天的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的学员。

老师循循善诱

“小班长”

到教室的时候,大家正在午休时间。但是总听到有人叫“班长……麻烦你来一下。”然后就看到一个小男生匆匆的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手里拿着纸笔,不停地记着些什么。无论是老师拜托他收集的资料,还是同学们对他的请求,他总能条理清晰,认真细致的完成。无论是中年的阿姨叔叔们,还是正在上大学的同学,都亲切的叫他“小班长。”

在他忙碌的间隙,我上前采访了他。原来,他是一个标准的90后,现在在上海大学历史系就读。他对对外汉语非常感兴趣,而自己也想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趁着寒假的空余时间,报名了这个汉语师资培训课程。在课程中,他觉得颠覆了以往对于对外汉语的认识。对外汉语不仅仅需要掌握好中文、英文或者其他媒介语,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文化的精髓有所了解。他自己也是学历史学的,深感所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在这门课程结束后,他一定会把在课堂中习得的只是用于各种教学实践。他也有信心,自己一定能做一个好老师。

集聚一堂

在做小班长负责形形色色的事物的时候,他也有为难的时刻。比如这一次在为最后一天的考试安排所有同学的面试时间方面,他就深感众口难调。由于同学来自五湖四海,都急着赶火车飞机回家过年,所以在安排时难免让他有些犯愁。好在同学在十天的相处之后,彼此感情都不错,非常愿意配合,愿意谦让,所以才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虽然只是简短的几个问题,“小班长”的老成稳重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刚采访完,他又匆匆的走回座位——之前为了收集同学的反馈表格,他都没来得及吃饭,只泡了一杯泡面,匆匆吃了两口,又要开始上课了。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小班长在这十天中帮了他不少的忙,工作一直积极负责,班上无论多大的同学,都对他赞不绝口。班级之所以那么温暖和谐,小班长功不可没。我在心底悄悄赞一句:小班长,好样的!

目不转睛

“最和谐的班级”

在这个班级中,,汇集了从五湖四海赶来上海学习这门课程的人们。听班主任老师说,这里有来自辽宁、青岛、山东、四川、成都、澳大利亚等地的,年龄上从60后到90后,跨度非常大。除了有在校的大学生,工作了一段时间的白领之外,还能看到一些工作了很多年,年龄较长的“妈妈级”学员。但是大家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汇聚到新东方的这个课堂上来。相聚的时间虽然只有十天,但是大家一同学习,一同吃住,早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课间,同学们一起吃饭聊天,像是认识了很久一般说说笑笑,完全没有年龄的隔阂。他们还将自己带来的零食分给周围的同学一起吃,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

戴着一副眼镜,说话细声细气的是来自苏州大学的沈老师。她自93年就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是教学培训方面的前辈了。她的学校最近开设了海外教育学院,而现在正任职的老师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没有任何机构的认证,不够规范,所以沈老师希望利用这个寒假提升下自己的教学能力,可以进一步完善对学生的培养体系。

剪了一头时髦的短发的是从事进出口贸易业的范女士。她已经在澳洲生活了很多年,自己开了一家公司。这次回国间隙,她来新东方接受这个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是因为她渐渐感到,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而这方面的教师却一直良莠不齐,亟需这方面的人才。她希望能通过这个课程了解教学技能,在回到澳大利亚之后,能将中华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他方的热土上。她也赞扬新东方和TCSOL培训项目非常系统,不过有时候会觉得强度很大,有点累。尽管如此,她还是觉得在这个课程中受益匪浅,一定能用到之后的教学、生活之中。

听课ing

而爽朗健谈的李小姐则是一个标准的OL,工作了多年的她从事过行政助理、市场策划、营销总监等等职位。最近,她进入了成人教育这个行业,觉得自己需要“充充电”,就给自己报了这个班。除了条理清晰等教学上的优点,她还十分喜欢这个班级的学习氛围。无论在教室的哪个角落,只要你提出的问题别人正好知道,或者和别人的专业知识有关,就会马上大声的回答你。大家分享知识,也交流经验,这十天下来,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她说,这些来上课的大学生想法十分成熟,而她们心理年龄又很年轻,大家不知不觉就打成一片了。“我们之间完全没有代沟的,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很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

“哥俩好”

在学员中,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上海新东方优秀青年教师杨锐老师吗?他怎么会在这儿?询问后我才知道,杨老师是趁着难得的课余时间来这里听讲的。他对于对外汉语也十分感兴趣,就自掏腰包前来参加了这门课程,为了这个还没少找邱政政老师请假调课呢。门外的教室管理员阿姨还笑着调侃说,每次杨锐老师走上楼梯,她们总笑着问道“今天是来当学生的还是当老师的?”杨锐老师总是笑着回答,“学生老师都要当啊”,一边匆匆的走去教室。新东方的老师有着严苛的培训淘汰机制,所以老师在课余都会努力更新知识,让自己的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这个班级和乐融融的气氛。大家互相传阅补充着笔记,讨论着自己做的课件、备的文案,互相打趣着,嬉笑着。年龄的鸿沟在这里早已消失不见。来自吉林长春的21岁的顾峰玮同学说,这里是最和谐的班级。大家分享知识,也分享零食,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活跃的学习氛围也让更多人享受着读书的乐趣,减轻了高强度学习下的负担。

会意一笑

“学好中国语,做好中国人”

前来这个班级学习的不少学员都是新东方邱政政老师的“粉丝”,在收到邱老师亲笔签名的著作《中文可以这样教》时,都兴奋不已。而对于邱老师和石会长提出的口号,“学好中国语,做好中国人”,许多学员表示赞同。现在,尽管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已经很高,但是还是有些人会盲目的崇洋媚外。在出国工作、旅游时,由于对于细节缺乏注意,给外国人带来了不好的印象,影响到中国人在世界的声誉。对外汉语教师,本身就肩负着将中国语言及中华文明对外传播的重任,必须先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帮助非汉语使用者正面、客观的了解中国。所以,要学好中国语,先要做好中国人。

思考ing

要教好外国人,首先要了解外国人希望了解中国什么。其实,外国人对于中国五千年文明一直非常仰慕,尤其是中国古典哲学著作“论语”、“孙子兵法”、四书五经等等,也想学习中国传统的艺术,如武术、书法、剪纸等等。但是现在许多中国人都对这块知识不甚了解,又如何让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的精粹所在呢?所以,在课堂上,新东方和TCSOL协会邀请了老艺术家,为这些未来的老师补上这一课。希望他们在未来不仅能教授外国友人中国文字、语言,更能带领他们体味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文明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

完整细致的笔记

为期十天的课程已经快要接近尾声,这一班可爱的同学既对于后天的考试跃跃欲试,又对于即将面临的分别依依不舍。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会走出国门,另一部分将在中国的土地上款待八方来客。但是相同的是,他们会尽自己所能,学好中国语,做好中国人,并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教汉语,播文化,行天下。我们深深的祝愿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能一帆风顺,将他们的理想加上知识的力量,带着中华文明的火种行遍天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