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1世纪全世界范围内刮起的汉语热潮,对外汉语已然成为了新兴的热门专业。新东方作为国内“最优秀的教育机构”引进了TCSOL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实现了和“最具权威的课程与认证”的强强联手。

a.bmp 

      TCSOL是英文Teachers of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的缩写,意为“国际汉语教师”,也称“对外汉语教师”,是专门从事对外国人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职业。这两年,随着中国自身国力的提升,在全世界的范围中刮起了一股“中文热”。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较为优秀的高中都纷纷开设了中文课程,一时,对中文老师的需求直线上升,而对外汉语教师却迟迟没有系统的培训和指导,世界各地亟需合格的对外汉语老师。于是,在全球各个地区,TCSOL与当地最好的培训机构合作,开办了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而在大陆,TCSOL选择与新东方联手,努力培训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人才。

     日前,记者也有幸采访到了前去新东方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慰问的邱政政老师和全球汉语教学总会副会长石兴良先生,两位对外汉语教学的先驱向我们详细的阐述了这几年来中文教学在国外的发展,也和我们谈了谈他们眼中的中国文化。

b.bmp 

新东方&国际TCSOL协会:强强联手,培养优秀对外汉语教师

采访伊始,邱政政老师即向记者袒露了新东方联合国际TCSOL协会开设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的缘由:“这要从两方面来说。国际TCSOL很早就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开班了,比如香港、澳门、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地,我们大陆最初是没有的。而后来石老师他们也发现了大陆这块市场的巨大潜力,于是就开始着手运作了。在另一方面,我本人对这个市场的潜力也有所了解,因为新东方最初涉足这个领域的人并不多,而我本人之前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求学时,也曾教过许多的外国学生,深切的了解到这个市场需要大量相关人才。新东方其实一直考虑着在开设这样一门课程,但是苦于现在市场上各种证书良莠不齐,有些只是大学单方面的认证,还有的甚至是机构随随便便的签发一张不具有实际效力的培训证书。新东方如果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如此一来,就与石会长一拍即合,去年8月份,新东方就开设了第一个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今天开始上课的班级已经是第三个班了。”

c.bmp 

    石会长补充道:“目前国际上只有两个机构颁发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是政府认证的。一个是中国教育部,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国际TCSOL协会颁发的英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所以我们的课程和认证可谓是最具权威性的。要推广中文,传播文化,必须要靠一批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其实我们想在中国大陆做这个项目很久了,经过了长期的调研和观察,发现新东方在我们国内是最出色的教育机构。这时候国际TCSOL协会正好正在寻找合作伙伴,经过几次会面,双方都认定了对方的实力以及能力,决定强强联手,在新东方开设国际汉语师资培训课程。最好的东西要有最好的平台。”说到这里,石会长和邱老师很有默契地相视一笑。而从之后的发展来看,TCSOL 和新东方的选择都是十分正确的,他们悉心运作的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正如他们所预期的那样飞速进步。而在未来,为了适应发展,满足需求,新东方也即将开设“汉语教师硕士证书”,以及“美国教师证书”等认证课程,让前来的学习的学员能进一步深造,获得自己所期望的成效。

      应记者要求,石会长对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课程主要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授)、现代汉语知识、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教学实践、中华才艺这五大板块。其中,教程实践包括:如何备课,如何进行课后评估等;中华才艺包括:书法、剪纸、中国结的学习和制作。其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十分广泛。由此可见,培养优秀的汉语教师,其要求确实非常严格。从课程设置上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国际TCSOL协会和新东方所要培养的对外汉语教师,不仅是要能教外国人说中文,更重要的是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

     而在教师配备上,也足见新东方和TCSOL协会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每个不同的项目都由资深的优秀教师进行授课。而在中华才艺这个版块,新东方和TCSOL更是请来了60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以及多位优秀的艺术家面授,要求未来的老师学会展露一手漂亮的中国绝学。

     无论从开班缘由还是课程设置上,我们都能看到新东方和国际TCSOL协会对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的用心良苦,而邱老师更是在采访前慰问班级同学时宣布,将他本人的签名著作——《中文可以这样教》送给大家,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课程。对此,邱老师在采访中表示,这本书在09年8月开始出版,目前在在许多国家都已经有卖了,而且在国际上口碑很好,目前在国内刚上市了四个月,就被出版商拿到美国等地销售,其实用性和影响力可见一斑。希望这本书会给班级同学在学习上带来巨大帮助。新东方集团对于这个全新的项目十分重视,而他本人也将这项课程看作自己的孩子般细心呵护,在百忙之中仍抽出空来探视班级学生、做相关的讲座。也希望更多的人才会关注到这块新兴产业,并投身于其中,将中国的语言、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成为国际交流中重要的媒介语言之一。

d.bmp 

比教授语言更重要的是传播文化

采访过程中,邱政政老师和石兴良副会长一再强调了他们开设国际汉语师资认证班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能教外国人说中文的语文老师,他们更希望从这个班里走出来的学生能够拥有全面的素养,可以真正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邱老师引用了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English maybe our mind someday,but Chinese is always our heart”,此话可谓一语道出了他们内心的殷切希望。石会长认为,要向外国人传播中国文化,就得首先了解他们希望学到哪方面的内容:“外国人一般想学的中国文化走的是两个极端。他们一个是想学真正能够动手的,可行性还比较高,比如太极拳、书法、茶艺、剪纸等等;而另一方面他们想学的就是中国文化的精粹,比如孔子老子等儒家思想,可是现在很多中国人自己尚且对那些都不是很了解,要教他们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所以对外汉语教学确实不是一门轻松的学问。”

e.bmp 

当被问及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的时,邱老师针对教好中国语这一话题指出,除了需要熟练流利的说一口中文以及媒介语之外,更需要对于文化的关注。目前,我们中国人的读书现状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人,只喜欢看一些畅销小说,言情小说,或是带有功利色彩的去读书,而一些真正应当被重视的古典文集却反而被束之高阁。甚至还有个说法,大多数中国人平均每年买书所用的钱,甚至比不上发短信所用的钱。作为对外汉语老师,不应该仅仅关注语言教学,更应该强调汉文化的传播。中国有着五千年的绚烂历史,是为外国人所景仰的。作为一个对外汉语的传播使者,老师应该要精通经史子集、《孙子兵法》、儒家经典这类国粹,最起码至少要看过四大名著。这样,当外国人问起时,才不至于瞠目结舌,在侃侃而谈之中,让他们见识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如此才能将中国的文化从根本意义上传播出去。

f.bmp 

对于新东方提倡的“教好中国话,做好中国人”这样一句口号,石会长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是留学生,你去到国外,在校园里问当地学生路时,你猜测他是否会把你带到目的地?”记者面露难色,石会长笑笑说,其实在国外,许多中国人并未受到外国人来我国留学这般的好待遇,其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人自身的素质和公共道德上。许多中国人盲目的崇洋媚外,对待外国人过度友好,让外国友人不能理解。此外,有时候一些小方面上的陋习,往往让外国人对你坏了印象,尤其在公共场合中,难免要将这笔账算到“中国人”这个大集体上来。因此,作为优秀的对外汉语老师人格魅力不可或缺,需要注重礼仪、自身细节,并拥有强烈的民族意识,不仅仅要教会外国人中国语,还要教会外国人平等、友好的对待中国人,建立良好的中国人的形象。

对于对外汉语的前景和预期,邱老师和石会长,均信心满满。邱老师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昌盛,对外汉语在不久的将来将是人们的另一个就业新前景,汉语也有望和英语一样成为世界性语言,为世界人民所熟用。石会长也预计,对外汉语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它的发展将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他们都相信,对外汉语教学将红遍世界,走遍全球。他们也欢迎、期待各方菁英投身于这个项目之中。“路漫漫其修远兮”,新东方和TCSOL希望与中国人共勉,在这个“后中国时代”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华使者,推广中国文化。

g.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