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報記者余東暉芝加哥報道】

美國到底有多少人在學中文?迄今沒有全面權威的統計數据,但凡從事中文教育的人,卻能實實在在感受到中文熱的升溫,表現在:美國開設中文項目的學校越來越多;參加AP中文考試的學生呈跳躍性增長;美國大學紛紛增設中文系;全美華人開設的中文學校不斷發展壯大;合格中文教師嚴重缺乏;

 

美國政府對中文人才的需求迫切。

据美國大學理事會估計,現在約有4%的美國中學生學習中文,以此估算學習中文的中學生大約在12万左右,比几年前翻了一番多。

美國應用語言學中心的調查顯示,2008年美國有3%的小學開設了中文課,而1997年比例只有0.3%。中文是發展最快的外語。

美國亞洲協會中文教育執行長王周淑涵告訴記者,2006年美國大學生大約有5万2千多人學過中文,這個數字比几年前增長了5成。

  芝加哥是全美中文教育開展最好的地區,市長戴利的全球化眼光居功至偉。1999年,芝加哥公立學校系統引進中文課時,只有3所學校設立,問津者不多,而現在已經有43所公立學校開設中文課,1万2千多名學生學習中文。

  只有275万人口的猶他州,因為有美國唯一會說中文的州長喬恩.亨茨曼的推動,已有82所學校開設中文課程,6千多學生參与。

  洛杉磯哈崗學區教委主席徐乃星說,中文教育在洛杉磯地區非常普及,很受歡迎。

      哈崗學區開設中文班17年,接受中文教育的高中生約占六分之一。

  适應美國中文教育蓬勃發展的需要,美中合作在全美各地設立的“孔子學院”全球數量最多。全球256所“孔子學院”,有53所在美國,另有4所孔子學堂,連偏遠的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都有了“孔子學院”。中國漢辦主任許琳表示,所有孔子學院都是美方提出申請,不是中方主動要求人家辦的。現在一般是外方至少申請三次,中方才會考慮。

  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甘安哲博士透露,他們正接受國務院“國家安全關鍵語言項目”的委托,開展若干個中文項目,培養美國急需的中文語言人才。

五角大樓去年推出“國家語言服務兵團”項目,到2010年要招募千名會漢語、俄語、斯瓦希里語等10种語言的專家,以備急用。

  芝加哥孔子學院院長戴靜山在對僑報記者說,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是美國中文熱的驅動力,就像20多年前人們在談論日本一樣,但一旦大門打開,美國人對中國文化更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