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AP中文项目走上正轨
http://www.usqiaobao.com  2009-05-04 23:02:28   作者:  来源:

  【侨报记者余东晖报道】美国中学AP中文项目在美中双方教育界的合作推进下已走上正轨,两次考试吸引了全美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27名中学生参加,2008年考试获得3分以上良好成绩的学生比率高达98%,在37门AP课程考试中是最高的。

  由美国大学理事会组织的AP中文预修课程,难度相当于大学第四学期的中文课程

 

。通过考试的中学生可直接获得大学的中文学分,或者抵免大学外语必修课,但不同大学有不同的标准。2008年承认AP中文考试成绩的美国大学已达325所。

  2003年底,美国大学理事会与中国汉办共同宣布启动AP中文课程与考试项目,这标志着中文开始进入美国国民教育体系,为美国中文教育注入动力。2006年9月AP中文课程启动,2008年183所美国高中设立了AP中文课程。

  2007年5月AP中文首次考试开局良好,来自美国35个州和14个国家的共3216名学生参加了考试。2008年5月的第二次AP中文考试,考生人数猛增3成多,共有来自美国45个州及9个国家和地区730所学校的4311名学生参考。

  目前AP中文考试分听力、阅读、写作、口语4个部分,考试时间两小时15分钟。学生要回答70个听力和阅读问题。2007年首次考试样题已经在apcentral.collegeboard.com上公布。

  据了解,许多华人中学生参加了过去两年的AP考试,成绩明显好于非华人学生。许多中文学校有意开设AP中文课程,但其大纲必须先得到大学理事会的批准。

  根据大学理事会2004年调查,全美有2400多所高中计划要开设AP中文课程,但已经建立的不到200所。中国汉办与大学理事会已经签署5年规划,即中国语言文化项目,继续大力推动美国主流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

  三年来,1630名计划开设汉语课程的美国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官员访华,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由2005年的263所上升至779所;选派了243名中国汉语教学志愿者到美国34个州193所学校工作;安排256名美国主流学校中文教师参加AP中文暑期教学培训。

(编辑:郑派)

本文来源于"侨报网",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www.usqiaoba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