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文给美国孩子带来更多机会
每天30分钟,中文教育在大洋彼岸家长之中评价甚高
  ( 2008-02-03 10:47:12 )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xin_200205031050968599227.jpg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一所小学内,几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跟随老师学习汉语。(资料片)

    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美国正在各种层面着手应对不断增大的“中国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实施的麻省剑桥市公立学校的中文教育项目备受关注。毗邻哈佛大学校园的公立马丁·路德·金学校就是剑桥市中文教育项目“你好”的一个舞台。

■中文发音练习的声音此起彼伏

    “老师你好!”孩子们在走廊上很自然地用中文对老师打招呼,校园里更是随处可以听到中文发音练习的声音。在马丁·路德·金学校,低年级的学生从拼音开始学习中文。对美国孩子来说,学习字母标记的拼音相对比较容易,在掌握拼音后孩子们开始学习汉字的读写。

    每天接送6岁儿子的母亲告诉笔者:“我们家的孩子几个月就会简单的中文会话了,还认识几个汉字。”另一位三年级男生的父亲则说:“今后越来越需要能够掌握中文、理解中国文化的人才,会中文对孩子的将来会十分有利。”可见中文教育项目在家长之中评价甚高。

    学校走道上的墙壁上贴满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其中夹杂着不少“图书馆”、“欢迎”等汉字和描绘长城、狮子舞等图案的绘画,校园内还可以看到许多有关中国的绘画、文字和民族手工艺品。

    在拥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剑桥市,居住着许多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留学生和学者。为了帮助以中文为母语的孩子们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1995年马丁·路德·金学校开始了“你好”项目。之后,随着非中文背景的家长要求自己的孩子也要学习中文的呼声不断提高,该校开始对包括小学和中学在内的200多名学生每天进行30分钟中文教育。

    该校中文圈背景的学生约占18%左右,剩下82%的学生都是在入学后才第一次直接接触中文和中国文化。“孩子们在英文和中文的学习过程中,学习新的文化和异文化交往的能力”。身穿中国旗袍的米拉校长说:“讲中文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群体,今后使用中文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在剑桥市每天教授中文的公立学校我们是第一个,在全美也是为数不多的,对此我十分自豪。”

■“我能讲中文”

    剑桥市最近开始扩大在公立学校的中文教育,启动了“朋友”项目。马丁·路德·金学校的近邻阿密哥学校,也从2001年开始每周实施一次中文学习,从今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林奇·拉丁学校作为该市的公立高中第一个开设了中文课。联邦政府对“朋友”项目在最初的三年给予了90万美金的资助,希望该项目能够确立起在全美可以通用的中文教育模范程序。作为该项目的一个环节,马丁·路德·金学校每年选拔6名高年级学生去上海、杭州研修旅行。

    8年级学生伊地亚是第一次被选拔去中国研修的黑人少女,她非常高兴能在杭州与中国的中学生进行交流。担任伊地亚中文课老师的是在马丁·路德·金学校工作了8年的施祖慰。“剑桥公立学校的中文教育已经从小学一直延伸到中学和高中,美国政府开始推进中文教育的意义非常重大。联邦政府给予了作为中文教育示范地区的剑桥市非常好的条件,希望通过广泛地向市民介绍中文教育项目,今后能够获取更多的支持。”从今年9月开始教授林奇·拉丁学校中文课的施老师无不欣慰地说。

    该项目后援团体之一的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的薛龙副主任感叹“进入IT时代以后,孩子们可以利用因特网进行语言学习,学习效果上升卓著”。

    “过去美国的外语教育主要以拉丁文、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为主,这是因为这些语言被认为是西方文化的基础。从统计上看,现在美国大部分学校的外语教育还是以这些语言为主,”薛龙说,“但时代在变化,中国今天终于成为了‘普通’的国家,成为美国人可以自由地访问、交友而且受欢迎的国家。作为有活力和机会的国度,中国开始受到美国百姓的关注。此外在美国生活的亚洲人在不断增多,亚洲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在不断提高。”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中国是世界上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度,学习中文会给他们的孩子带来更多的机会。

    (周红子)来源:《环球》杂志

轉載自: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08-02/03/content_755797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華CEO-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